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2021年财政收入预期增长8.1% 调入结转资金减少致可用财力增长有限

2021年03月07日 09:56
T中
2020年已消耗大量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结余等存量资金,同时抗疫特别国债等一次性收入退出,导致实际可用财力增速较低,2021年地方财政对中央转移支付的依赖增加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2021年国家账本已出炉。虽然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增长8.1%安排,但由于2020年抗疫已消耗大量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历年结转结余等存量资金,同时今年减少财政赤字、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从政府性基金预算等渠道可调入的资金也大幅减少,政府实际可用的财力总量增长非常有限。

  按照预算报告安排,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9.77万亿元,较2020年执行数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是当年征收的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不包括从其他渠道调入的资金和使用往年结转结余资金。加上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1.68万亿元后,2021年收入总量达到21.45万亿元。据财新记者计算,这一收入总量较2020年执行数仅微增1.8%。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