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地方债务率逼近警戒区间 如何防控风险?

2020年12月09日 08:07
T中
短期要控制和减少存量债务规模,中长期要从体制机制上建立起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长效机制;合理控制地方政府债务杠杆率,在宏观经济好转后,法定债务特别是专项债务规模要逐步“退坡”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快速扩张,其中蕴含的风险有多大?如何防控地方债风险?

  “近年来,随着地方政府债券前门逐步开大,偿债压力越来越大,风险也在集聚。”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副主任薛虓乾12月8日在中国国债协会举办的“新格局下政府债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上表示,2020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将达26万亿元,债务率接近警戒区间下限,如果按今年规模继续发债,明年可能要进入警戒区间。

  他称,在这种背景下,合理确定举债规模,落实偿债资金来源,严格防控债务风险就显得非常重要。

风险何在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