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亚洲论坛2016

以色列创业之父:现谈人工智能威胁为时尚早

2016年03月24日 15:12
T中
ICQ首批投资人、以色列互联网企业家Yossi Vardi认为,复杂的人工智能才是危险的,但现在人类远未有能力企及,能否在未来50年内实现都是未知

  【财新网】(记者 杨砚文)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与韩国职业九段棋手李世石近期的较量正让人工智能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人们在惊叹人工智能神奇能力的同时,也有一些声音为其所代表的惊人学习能力感到担忧。3月24日,ICQ首批投资人、以色列互联网企业家Yossi Vardi在博鳌论坛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指出,人工智能现在仍处于非常初期的发展阶段,远未具有模仿人类情绪、做判断、下决定以及自主形成价值观的水平,50年之后能否实现也是未知,因此现在还谈不上人工智能威胁论。

  Yossi Vardi被不少中国媒体誉为以色列创业之父。他是以色列最早创办软件公司的企业家之一,以善于投资高科技产业著称。他曾是即时通讯软件ICQ的首批投资人,目前名下参与投资了逾30间高科技公司。

  Vardi向财新记者指出,目前的确出现了一些人工智能技术,如机器算法等,能够在特定领域超越人类。“现在甚至翻译也可以由机器完成,只是无法像莎士比亚那么优美。”

  不过,在他看来,上述都是非常基础和简单的人工智能,至于复杂的人工智能,人类目前仍没有能力实现。他表示,人工智能的计算代码现在仍需要由人来写,人工智能也没有能力模仿情绪、下判断、做决定甚至是形成价值观。

  Vardi表示,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至于复杂的人工智能,在三十年、四十年乃至五十年之后能否实现都是未知,“事实上,复杂的人工智能才是所谓的‘危险的’人工智能”。

  谈到中国目前的创业环境,Vardi表示,以色列能够以创新著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以色列特殊的家庭价值观,即父母在鞭策儿女前进、取得成绩上扮演重要角色,这与中国社会现在出现的一些“虎爸”、“虎妈”有些类似。

  “每一位犹太的父母都向孩子灌输知识,而不是社会地位的重要性,以往每一位犹太母亲都希望他们的孩子是医生,现在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创业”,Vardi表示,“犹太母亲”其实并不是专指犹太这个民族或者母亲这个角色,这代表的是一种教育方式——不断的激励子女追求智慧与成功。■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