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雷军谈人工智能:大量人才和资本将涌入深度学习领域

2016年03月19日 16:59
T中
阿尔法狗战胜围棋冠军充分展示了人工智能领域过去两年巨大的突破,本质是深度学习改变了传统计算模式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作为围棋爱好者和软件工程师阿尔法狗赢棋给其带来巨大震撼,充分展示了人工智能领域过去两年巨大的突破,”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称。

  雷军是在3月19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在这场名为“互联网与未来科技”的论坛中,雷军重点分享了对google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狗战胜围棋冠军的认识和感想。

  雷军称,20年前自己在大学时期,人工智能已经很热,10年前电脑击败了国际象棋冠军,但接下来的10年,人工智能以来运算和“穷局”发却没有特别大进步,绝大部分应用场景走不动。10年前,战胜国际象棋时,电脑计算能力是足够,但围棋的变化是指数级别的,其变化量级是1后边加768个0,如果一太阳系一个原子存储一个期盼棋盘,太阳系能存储的数量也非常有限。因此,人工智能战胜人类不可能通过提高计算能力和穷局法来完成。

  基于这样的认识,在人机大战之前,整个围棋界对机器都没有信心。最终结果,颠覆了很多人的预期。雷军称此前认为电脑战胜人类是必然的,但没有想到那么快,仅仅两年时间深度学习算法取得突破。

  雷军介绍阿尔法狗的团队10个人在两年时间就做到了战胜人类围棋冠军,原因在于阿尔法狗的深度学习核心思想是小孩学知识,通过输入诸多图谱,机器每天学习3万次棋谱,通过学习在每一层规则里总结规则。

  而小米公司的人工智能专家则告诉雷军深度学习领域未来一年就会有各种应用产生,会激励人才和资本大量涌入相关领域。■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