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亚洲论坛2015

邵秉仁:以反腐败推进国企改革

2015年03月27日 14:19
T中
国企改革面对的既得利益太大,不通过反腐败解决不了。邵秉仁还认为国企改革当前主要还是打破垄断,推进市场化改革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邵秉仁在3月26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发言力促国企改革,邵秉仁称,很多国企以低效率为代价盲目扩张,与民争利,官商结合,滋生了很多腐败,国企改革应该从反腐败入手,打破既得利益藩篱。

  邵秉仁是在博鳌论坛“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再发力”分论坛上做出如上表述的。他随后进一步对财新记者表示,王岐山同志在中纪委五中全会上讲到国有企业腐败不仅体现在高管直接受贿行贿,更主要是利益输送。整体上看,国企改革面对的既得利益相当大,不通过反腐败,“绝对解决不了”。

  邵秉仁认为,近年来国企的垄断不仅没打破,还在加强,国企改革当前的主要还是打破垄断,推进市场化改革,之后才具备搞好混合所有制的条件。他称,混合所有制并不是新概念,三中全会提到的国企改革方向,很多实际上在上世纪90年代都已经形成共识,现在要重新谈,说明认识和实践上都有倒退,说明这十几年来,某些国有企业的改革没有前进,反而倒退了。

  他批评说,国企多年来低效扩张,考察国企的资金回报率等各项指标,都远不如民营企业,这样长期下去,“必将掏空国家”。“国企应该起到公共服务的角色,而不是与民争利,官商结合。央企前一段巡视,没一家干净的。”邵秉仁认为,正是政企不分的体制导致国企官员没办法不腐败,因此,国企改革应该从反腐败入手,打破既得利益藩篱。“现在不是应不应该搞混和所有制的问题,而是前提条件不具备。垄断没有打破的情况下,庞大的行政机器仍在,民企进入也不会有发言权。”

  邵秉仁还认为,中国可以从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学习如何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来管理国企,特别是在用人上。“否则吴先生(注:吴亦兵,现任淡马锡高级董事总经理)不会以中国人身份,担任淡马锡的高管。”邵秉仁说,“而我们的国企管理层全是政府任命,不会对全民资产、对人民负责,更多是对政府负责。”

  至于最近的国企薪酬改革,他认为,这“只是平息一下民愤”,为什么降三分之一?依据是什么?如果国企是参与竞争、市场化的,就应有市场化薪酬。

  邵秉仁表示,真正按照三中全会的方向推进落实,国企改革“可以走出来”。当前没有破题,一是因为整体实施细则没出来,二是碰到央企很大的阻力。邵秉仁在退休前曾担任电监会副主席,他对刚刚推出的电力改革方案也表示了担心,称这实际是一个妥协方案,只在零售端放开,输配电不放开,没法改。■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