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新增地方债限额以专项债为主引质疑 业内呼吁提高一般债占比

2020年12月14日 16:18
T中
收费公路等符合要求的专项债项目越来越少,未来补短板投资大部分与公益投资相关,多不属于专项债项目;对发达地区而言,现有地方债限额结构与财力结构并不匹配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2015年新预算法实施后,中国推出地方专项债券,此后规模迅速扩大,成为新增地方债的主体,但这一地方债结构被认为并不合理。近日举行的“新格局下政府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多位财政部门人士呼吁提高一般债占比。

  近年来的地方新增债券限额中,一般债券限额增长幅度相对较小,从2015年的600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800亿元,同期专项债券限额从1000亿元增加到3.75万亿元,在地方债新增限额中的占比从14.3%增加到79.3%。

  “一般债给的太少,专项债给的太多,到哪儿找那么多专项债项目?”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表示,未来需要优化债务结构,提高地方一般债占比,降低地方专项债占比。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