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渣打丁爽: 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或达8% 政策温和退出

2020年12月11日 11:19
T中
政策退出的条件已较为成熟,关键在于退出的速度和方式,要避免政策悬崖,防止造成去风险的风险,预计2021年适度下调预算赤字率、温和收紧信贷,不太可能加息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应对疫情出台的刺激政策何时、如何退出,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焦点。渣打银行大中华区及北亚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从2020年的2.1%反弹至8%;政策退出为宏观政策主题,为避免政策悬崖,应合理下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在内的预算赤字率和收紧信贷,但没有加息的必要。

  丁爽12月10日在渣打2021年宏观经济展望线上媒体会上发表上述观点。他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大幅反弹,一方面受益于2020年刺激政策的滞后效应;另一方面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预计全球经济增速从2020年的-3.8%回升至2021年的4.8%。2021年中国经济走势或呈现前高后低,“主要因为政策退出在一季度后逐渐产生效应,由于赤字率下降、信贷增长减慢,中国经济回归到潜在增速”。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