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1-7月投资同比下降1.6% 基建投资改善好于总体

2020年08月14日 10:44
T中
南方暴雨拖累施工进度,制造业投资降幅持续收窄,但仍处低位;房地产投资连续两月正增长,但多项先行指标仍处于下降区间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虽有南方暴雨拖累,但建设活动持续恢复,1-7月投资同比降幅继续收窄。

  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1.6%,降幅较1-6月收窄1.5个百分点。从更能体现趋势的季节调整环比数据看,7月投资增长4.85%,低于6月0.21个百分点,表明受暴雨等拖累,投资修复势头或放缓。

  这一表现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此前财新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1-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7%,中位数为-1.8%,预测区间为-2.4%至-1%。

  三大投资中,基建投资同比下降1%,降幅较1-6月收窄1.7个百分点,改善幅度略好于总体投资。这主要是因为年初至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较往年明显加快,并且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中有相当部分用于基建投资,资金充裕及前期已开工项目带动相关建设活动继续恢复。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