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余永定对话曹德旺:中美经济是否会脱钩?如何构建双循环格局?

2020年08月13日 09:28
T中
中美脱钩难、代价高,但并非不可能,不能寄希望于美国不把中国排除出全球产业链;构建国内大循环格局,需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明确建设制造业大国战略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中美冲突升级等背景下,今年以来中央多次提出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中美经济是否会脱钩、中国如何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等话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8月12日在“中国经济新格局:乘风破浪”夏季线上峰会上展开一系列对话。

  余永定认为,中美经济脱钩代价非常高,但如果考虑美国政客抑制中国发展的政治目标,也有可能牺牲某些经济利益,尤其在高科技等领域,产业脱钩并非无法实现。例如,如果美国政府给高通一些补偿措施,高通有可能接受美国政府的要求,不把芯片卖给中国。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