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疫情后产业链会转移吗?黄奇帆余永定激辩

2020年05月29日 09:47
T中
在产业链转移问题上,经济逻辑和地缘政治因素哪个会占上风?中国该如何应对?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产业链一度因缺少零部件而停工。疫情过后,会有部分产业链迁出中国吗?在5月27日的浦山讲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达了颇为不同的观点。

  黄奇帆认为,基于经济逻辑,外资企业在疫情冲击下难以负担迁离中国的各类成本。在他看来,五方面原因使得美国等外资企业从中国撤资较困难。

  首先,在疫情环境下,转移生产基地的资本投入难有保障。疫情之下,很多企业现金流极其紧张,很少有制造企业能依靠自身力量投资重建工厂。虽然近期,美日等国政府称要给予撤资回迁的企业以帮助,黄奇帆认为,这也只是补贴搬迁费等少部分费用。重新建设生产设施、寻找产业链配套上的新伙伴等更多工作,政府很难给予企业相应投资的全额补贴,“仅仅为了政治目的,让企业冒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企业不会跟进。”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