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2月CPI维持在高位 分项数据如何体现疫情冲击?

2020年03月10日 19:19
T中
供给冲击和囤积行为推高食品价格,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创近十年新低,服务价格明显回落,农村CPI持续高于城市,且差距拉大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未如往年一样,在春节后出现季节性回落,而是维持在5.2%的高位。分项数据的变化,体现了新冠疫情的冲击。

  2月CPI同比上涨5.2%,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为2011年11月以来次高值。而据财新记者统计,2013年-2019年间,除了2015年、2016年通胀低位期间春节次月CPI同比持平和2019年非洲猪瘟导致猪肉价格推升CPI,其余年份春节次月CPI同比均出现明显回落,回落幅度在0.5个-1.7个百分点不等。2020年2月CPI同比涨幅仅回落0.2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