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员工到岗难、产能利用不足 企业复工率高估复工进度

2020年02月20日 15:38
T中
企业复工率数据只是获得复工许可的企业占比,不能真实反映复工进度,目前返程人员不足三分之一,工业产能利用率不足春节前的50%,复工步伐较为缓慢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沈凡)距离2月10日大部分地区企业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已有十天,企业复工复产进度究竟如何?

  目前各地工信部门陆续公布企业复工率数据:截至2月18日,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79.4%;截至2月16日,江苏工业企业复工复工面达65%,比前一天提高8个百分点,其中苏州复工率已经达到84%;浙江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56.2%,较前一日提高12.1个百分点。如此看来,沿海主要经济大省,企业复工状况良好,与企业微观感受存在一定偏差。

  “企业复工率是指企业获得复工许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可以复工,理论上,每一家企业短期内都可以获得复工许可,复工率可以快速上升。”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估算,截至2月16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在46%左右,剔除湖北后在48%左右。考虑到近几日复工推进情况较快,她预计,到2月22日-23日周末左右,部分地区企业复工率有望接近100%。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