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刘尚希:应对疫情无需财政大规模扩张 给予特定行业、人群财政补贴

2020年02月01日 15:35
T中
财政政策无需大规模扩张,重在调整支出结构;定向减税不易操作,对复工生产防疫物资等企业给予财政补贴,餐饮旅游业等短期内需求收缩的行业,无需特别财政支持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刚刚呈现企稳势头的中国经济带来冲击,市场对减税等政策呼声日高。宏观政策应该如何应对?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1月31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财政政策还是要从结构上解决问题,无需总量上的大规模扩张,更多在支出方面发力,调整支出结构,主要是针对特定企业、特定群体给予特别支持,尤其是对春节期间复工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

  刘尚希认为,对口罩、防护服等当前需求放大的行业以及关联企业,要考虑到企业成本大幅上升,包括春节复工带来的人力成本上升、防护成本、物流成本上升以及原材料涨价等,对这些企业给予财政补贴,不然这类企业很可能亏损。当前应急扩大产能的企业,疫情过后会导致产能过剩,沉没成本很高。面对公共风险转化为企业、个人、家庭的成本负担,政府应尽量承担,因为政府的职责就是防范化解公共风险的。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