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国家统计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并未改变

2018年10月19日 14:24
T中
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服务消费占比提高,升级类商品消费仍保持较快增速

  【财新网】(记者 张娱)二季度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各种低价消费品销售平台火爆,引发了关于消费降级的讨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0月1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9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较8月提高0.2个百分点,1-9月累计增长9.3%,低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

  “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看消费的变化情况。”毛盛勇称,从住户调查的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8.5%,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0个百分点。从核算角度看,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消费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消费贡献还是在提升,这种趋势并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刘明晖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票房|五一档预售破1.4亿元 三部新片临阵撤出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