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李稻葵:低效企业退出慢 建议设企业退出基金

2018年07月11日 11:33
T中
低效企业每年占用20%左右的银行贷款规模,目前不良资产处置进度过慢,建议在中央层面成立企业退出基金,专门用于企业退出过程中的职工安置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以处置“僵尸企业”为抓手,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是近期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但在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看来,目前中国低效企业的退出进度非常慢。

  李稻葵7月10日在全国政协“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上表示,迟迟不能退出的低效企业,就像死去的细胞,不及时排除体内,必然出现“虚胖、浮肿、脂肪肝”,宏观经济一定不健康。

  他综合多方调研与研究成果认为,中国工业领域中应该退出的企业占比在5%-10%,对应的债务水平在6万亿元左右。而全国破产重整信息网的统计显示,2017年被申请破产重整的国有企业债务人只有265个,其中结案的不足50个,100人以上的国企仅92个。这与国资委2016年公布的需要专项处置和治理的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有2041户,相去甚远。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