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蔡昉: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政府应营造创造性破坏的环境

2018年05月18日 08:20
T中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主体是企业和投资者,政府如果希望做有益的事情,就是营造创造性破坏的环境,即扩大和均等化公共教育投入,增加研发投入并合理配置,允许企业进入退出、生存和死亡,疏通要素自由流动的通道,加强面向脆弱人群的社会保护

  【财新网】(记者 杜珂)5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8:纪念改革开放暨《经济研究》复刊40周年”上表示,因为没有理解到全要素生产率这一资源重新配置的含义,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有些做法是逆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主体是企业和投资者,而非政府,政府可以做的是营造创造性破坏的环境。”

  蔡昉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说,中国经济奇迹主要来自于人口红利,是改革开放主动清除制度障碍,促进劳动力重新配置,创造了经济长期的高速增长。因为劳动力充足供给,新生成长劳动力不断进入劳动力市场,人口抚养比不断下降,使剩余资本得到积累,成为投资的来源,并使得资本回报率相当高,推动资本对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