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从收支平衡状态转向支出预算 人大审查监督预算重点变化

2018年03月06日 22:42
T中
硬化地方政府预算约束,坚决制止无序举债搞建设,决不允许新增各类隐性债务;改变先确定各领域支出总额再安排具体项目的做法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随着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的转变,地方政府预算软约束、无序举债搞建设的状况,有望得到改善。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人大严格按照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赋予的预算审查监督职权,通过法定程序、运用法定方式,加强支出预算和政策审查监督工作,提高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过去政府预算审核管理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主要是赤字规模和预算收支平衡状况,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关注不够,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关注不够。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刘明晖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