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2018年1月1日环保税开征 各省份税额标准确定

2017年12月31日 09:54
T中
20个省份确定的税额标准高于法定幅度下限,北京按上限征收,但分析认为当前税率设置远远低于污染治理的边际成本,离“污染者付费”的原则还有很长距离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1月1日起开征,由目前政府非税收入中排污费改税,与排污费征收范围基本相同,对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噪声(仅对工业噪声征收)等四类污染物征收。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开征保护税,意味着中国在完善绿色税收体系上走出突破性的一步,是保护环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与征收排污费相比,税收征管更加严格,执法刚性增强,可减少地方政府和部门的干预,有效解决企业欠缴排污费问题。同时,对主动采取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优惠,激励企业改进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