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独家|财政部金融司司长谈PPP:正面清单管理确保规范运作

2017年05月17日 15:12
T中
财政部将加强PPP规范管理,对固定回报、兜底回购等变相举债行为进行问责;三部委即将联合发文,明确规范推进PPP资产证券化的政策要求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 张宇哲)过去三年,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深入推进、项目加速落地的同时,部分项目操作不规范的问题开始引发各方对地方政府隐性负债增加的担忧。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部对PPP实施正面清单管理,积极引导各地规范实施PPP项目,尽力杜绝清单之外的“擦边球”。

  孙晓霞强调,财政部推出PPP的初衷,是要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发挥市场机制决定性作用、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的五大变革,而不仅仅是简单的融资方式改变,或微观层面的操作方式升级。近年来,财政部会同有关方面在顶层设计、政策引导、项目示范、宣传推广、能力建设等方面系统推进PPP工作,已经建立起覆盖PPP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制度框架,并推出了三批、共700个PPP示范项目。各地政府纷纷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和管理机构,因地制宜出台实施意见,制定奖励措施,推进项目落地,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之间协同发力的良好工作局面。截至今年3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入库PPP项目已达12287个,项目总投资额14.6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项目共计1729个,项目总投资额2.9万亿元,落地率34.5%。应该说,PPP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成效初显。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