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中金:法定准备金率长远看应在10%左右

2017年04月05日 17:05
T中
中金认为央行短期内降准可能性不大;目前有效准备金率已经探至9%;从长远看,当前17%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应下降到合理和相对稳定的水平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谦)央行如何弥补外汇占款下降带来的货币供应量的减少?尽管在过去一年来,央行实验了很多新办法,市场仍预期,当下中国高企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存款类金融机构将存款部分按比例上交央行,是央行管理货币供应量的最重要的政策工具之一。 4月5日,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团队发布报告认为,认为短期内央行调整名义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却有可能扩大法定准备金的覆盖范围以提高“有效”准备金率。不过,从长远来看,有效”准备金率的下行不能替代名义准备金率的降低,目前高达17%的中国法定准备金率有必要进一步下调,中金认为合适的中国法定准备金率应该在10%左右。

责任编辑:凌华薇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