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辜胜阻:快速城镇化需要培育更多城市

2017年02月27日 13:39
T中
当前,中国城市体系不合理,呈现出大城市、特大城市严重人口膨胀,小城市凋敝且数量不足的分化局面。城市是推进城镇化的载体,中国应通过特大镇改市和县城壮大来培育一大批新生中小城市,扩大城市总量,以更多载体适应快速的城镇化的需要

  【财新网】(记者 董兢)“特大镇改市,镇与市仅一字之差,但是这会吸引大量民间投资回流、创业者集聚。因为镇改市后的,其城市集聚功能会得到很大强化。”2月26日,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研讨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提出,推进特大镇改市和发展县城,有利于人口就地城镇化、有利于解决老年农民工和留守老人的城镇化养老问题。

  辜胜阻表示,快速的城镇化需要更多城市载体为支撑。美国的城镇化率从20%提高到50%时,相伴随的是新兴城市大量涌现,城市数量由392个增长到2722。中国城镇人口数量从3亿多人增加到7亿多人,但城市数量仍然停留在600多个,随着部分市改为区,城市数量不增反降。其中,小城市数量在过去十年间减少约100多个,小城市成为城市规模结构体系中的短板。而人口超过十万的特大镇有二三百个,这些特大镇的人口规模、经济规模和财力规模基本达到市的标准,但却仍然是镇。

责任编辑:陈慧颖
版面编辑:卢玲艳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