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专访|瑞典央行副行长:两年内决定是否发行数字货币

2017年02月08日 09:23
T中
在瑞典,考虑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社会背景是什么?货币及支付体系已有怎样的发展?落实数字货币发行有哪些考量,挑战何在?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作为人类一项古老的工具,货币正在向新阶段演变。

  17世纪中叶,瑞典央行这一全球历史最悠久的中央银行成为首家发行纸币的中央银行。逾350年后,她正考虑再次推行变革。 2016年11月中旬,瑞典央行副行长史金斯利(CeciliaSkingsley)宣布,启动为期两年的研究计划,以决定是否发行央行数字货币

  全球史上最早的纸质货币出现在中国的宋代。此轮变革之风中,中国央行走在了前列。春节前,央行推动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原型系统已经测试成功。(参见财新网报道“央行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原型系统测试成功“)

  金融危机后,货币政策长期占据着人们的视线。近两年,货币本身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印度取消大额纸币的政策实验在短期内对印度经济和百姓生活造成不小影响。欧盟、澳大利亚等地也在考虑取消大面额纸币。负利率、反洗钱成为全球各国面临的新挑战。而比特币等私人发行的数字货币的出现,在小范围内受到的热烈追捧,都在向监管当局提出设问,货币变革的时代是否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凌华薇
版面编辑:刘潇

4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