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易纲:中国经济比以往更稳定

2016年10月07日 07:41
T中
中国将继续使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改革政策促进基础建设投资,向消费导向型经济转型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用“更稳定”一词来形容中国经济。“我现在比以往对中国经济的稳定更加有信心,GDP增长将继续在6.5%至7%之间的范围内增长,同时就业数据也很好。”

  IMF于10月4日上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EO)报告预测在政策支持下,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为6.6%。在没有进一步经济刺激的情况下,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6.2%。IMF将于10月7日至9日在华盛顿召开一年一度的秋季年会。

  在当日的一节论坛活动中,易纲表示,中国将继续使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改革政策促进基础建设投资,并将中国经济向以消费为导向转型。“如果转型成功,中国将继续为全球增长作出稳定贡献。”在去年和今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达70%,“这是巨大的成功”。

  《世界经济展望》指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将继续促使经济从对投资和工业的依赖转向消费和服务业,这种政策在短期内预计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但能为更可持续的长期增长奠定基础。

  易纲指出,2009年时中国经济增长占全球经济增长的超过一半,在过去五年中占25-30%。中国经济向促进国内消费的转型将增加从世界其他国家的进口,继续对全球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关于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大选中关于国际贸易的言论,易纲表示,自己是“自由贸易的信徒”——自由贸易能够推动增加福利,但要处理好包容性增长。

  “如果你看大萧条的历史,看竞争性贬值的历史,看货币战争的历史,看孤立的历史,没有一个行得通。我们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中获得很大的效率,但也要看到增长和收入分配不平均的问题。”他指出,政策制定者应该要解决全球化带来的问题,并注意到未从中受益民众的担忧。■

责任编辑:李增新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联想发布第一代AI PC 杨元庆称摩尔定律会复活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