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黄益平:政策不确定致杠杆率“国进民退”

2016年06月23日 18:58
T中
去杠杆应从关闭僵尸企业,削减过剩产能、改革国企着手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高杠杆率已成为中国一个大问题,企业部门的杠杆率不仅总量大,而且结构性的变化也很不乐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6月22日于北大国发院举行的CCER-NBER(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年度国际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黄益平指出,从2003年到2007年,国企和民企的资本负债率水平非常接近,而且基本上是同步移动。但从2008年开始,两者的资本负债率发生了分化,国有企业的资本负债率从2007年的304%上升到2013年的350%,而同期民营企业的资本负债率则从292%下降到206%。他用“国进民退”来概括杠杆率的这一变化。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