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岭南论坛

杨晓军:新金融监管应平衡创新与规范

2016年03月27日 16:08
T中
玖富集团总裁、银监会创新部前副主任杨晓军指出,新金融监管应在创新与规范之间找平衡,同时加强跨部门数据共享,创新监管技术,提高监管效能
news 第五届岭南论坛,玖富集团总裁杨晓军讲话。 梁莹菲/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玖富集团总裁、银监会创新部前副主任杨晓军认为,金融产品和服务主体多元化、金融行为边界模糊化,已对传统金融监管提出挑战。新金融监管应在创新与规范之间找平衡,同时加强跨部门数据共享,创新监管技术,提高监管效能。

  杨晓军今日(3月27日)在广州中山大学出席第五届岭南论坛,期间发表前述观点。

  他列举了金融市场近年来的几个变化:一是金融产品形式多元化,除了存款、基金、证券等传统产品,更多新形式在涌现,催生物联网金融、共享金融、移动金融、社交金融等新领域;二是金融服务主体不再限于金融机构,越来越多非金融机构涉足金融服务,例如阿里、京东、万达等企业;三是金融行为边界渐变模糊。

  他认为,这些变化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挑战,例如,如何理解合规、明确监管对象、限定金融行为等等。在他看来,无论金融市场如何发展,监管要义都在于保护存款人利益、保护公平市场秩序、维护金融稳定、引导金融发展。金融行业还是应当依法加强监管。

  杨晓军建议,新金融监管应在创新与规范之间找平衡。不少新金融形式确实弥补传统金融效率低下、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应被鼓励,但同时也应增加透明度、强调规范,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此外,他建议,做好跨部门数据共享,搭建数据基础设施,创新监管技术,提高监管效率。

  岭南论坛由财新传媒与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共同主办,为华南地区高级别的宏观经济与金融类论坛,聚焦经济转型、产业升级、金融改革、投资机遇等国内外重大经济课题。■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