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亚洲论坛2016

陈德铭:中美BIT谈判临近终点

2016年03月24日 11:31
T中
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指出,美国投资环境总体比较开放,但也存在几点问题:各联邦州开放程度不一,中国企业申请电子金融许可、进行安全审查时容易碰到困难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3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表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简称BIT)已完成24轮谈判,即将临近终点。

  陈德铭首先介绍中美BIT谈判的背景:据不完全统计,全球与投资相关的协议多达3700多个,然而,有些协议是互相矛盾乃至完全相反的。因此,未来如果能有世界性多边投资协议,那将利好全球经济。

  中国要在多边投资协议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要积极参与投资规则谈判,首要之事是与欧美达成共识。未来如果中美、中欧投资协议达成,那将有利于整合碎片化的多边投资协议,也有助于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

  陈德铭说,中美BIT谈判已经明确较高水平的市场开放规则,2013年双方即按“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模式谈判。这为全球投资体制设立高标准的市场开放原则,同时也须妥善处理好两个问题:一是投资者保护与公平竞争的平衡问题,二是环境、劳工、透明度等问题。

  对中国企业而言,美国投资环境也非尽善尽美。

  陈德铭认为,美国投资环境从联邦政府角度看总体比较开放,但各联邦州开放程度不一。此外,中国企业在申请电子金融许可、进行安全审查时容易碰到困难,“美国安全审查追溯期三年。就算项目已经开工两年,它说你不安全,也可以退回去”。

  另外,中美在国有企业补助方面也有待达成共识。

  陈德铭说,作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经合组织或OECD)成员国,美国坚守的原则是:在公共服务领域,允许政府对国有企业进行财政补助,但在竞争领域,政府资助国有企业须有严格限制。■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