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亚洲论坛2016

食药监副局长:从四方面处理山东疫苗案

2016年03月23日 13:49
T中
对于公众最关注的失效疫苗是否有害,食药监副局长吴浈表示,达不到预防疾病效力的疫苗当然是有害的,但疫苗失效以后是否会对人体有额外伤害,这个问题需要科学家回答,用数据说话,“绝对不是一个官员简单用几句话拍脑袋回答的”

  【财新网】(记者 杨砚文)针对近期曝光的山东疫苗事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吴浈3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回应称,近期发生的山东疫苗案反应出中国疫苗流通过程中还存在漏洞,国家对此高度重视,食药监总局正与公安部、国家卫计委密切配合,从彻查案件、严厉处罚、信息公开以及填补漏洞四方面处理案件。

  今年2月,山东济南警方破获了一起涉及5.7亿元的疫苗非法经营案。两名疫苗贩子在5年之中,非法地低价购进存在过期和变质风险的疫苗超过200万支,并在缺乏冷链配送储藏的条件下,再将疫苗加价售往四川、广东等18个省份,涉案金额高达5.7亿元。

  案件近期迅速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对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作出重要批示,此次疫苗安全事件暴露出监管方面存在诸多漏洞,食药监总局、国家卫计委、公安部要切实加强协同配合,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吴浈3月23日在出席博鳌论坛时回应指,总体来讲中国的疫苗流通过程还是规范的,尤其是对一类疫苗的管理,但近期发生的山东疫苗案件说明在流通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漏洞,有不完善的地方。食药监总局将与公安部、国家卫计委密切配合,从四方面把山东疫苗案件认真处理好。

  首先,三方联合彻查案件。“所谓彻查,一定把这个案件彻底查清。大家注意到20号晚上食药总局在网上已经挂出了参与疫苗上游107人和下游193人,对于上游、下游相关人的情况要彻底,三家联合行动,一定要查清案件的情况”,吴浈表示。

  其次,将严厉处罚在疫苗经营过程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犯罪分子。“涉及到哪里处理到哪里,涉及到谁处理谁,这里既有个人,也有单位,既有企业,也有可能是别的。”

  第三是信息公开。“凡是查出来的任何事情,不管是检验报告、检验发现的问题还是处理决定,第一时间在网上对外公布。为什么要公布它?就是让大家知道食药监总局在做什么”,吴浈指出。

  最后则是要填补漏洞。吴浈表示,出了问题说明肯定有漏洞,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没有漏洞不会出问题。未来要通过此次案件分析出问题在哪里,漏洞在哪里,疏于制度补制度,疏于监管补监管,通过此次事情使其完善,不能再犯。

  对于案件涉及的疫苗是否会对接种者造成伤害,吴浈表示,此次案件涉及的疫苗产品基本上都是正规企业产品,案件的核心在于没有正规经营,即疫苗在一段时间内脱离冷链,造成疫苗效力减低,达不到预防疾病效力的疫苗当然是有害的,但疫苗失效以后是否会对人体有额外伤害,这个问题需要科学家回答,“绝对不是一个官员简单用几句话拍脑袋回答的”。■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