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力拓CEO:看好未来三年中国铁矿石需求

2016年03月21日 11:57
T中
力拓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目前占比40%,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认为,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

  【财新网】(记者 范若虹)矿业巨头力拓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力拓看好未来三年中国铁矿石需求,这意味着力拓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占比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力拓是世界四大矿业巨头之一。另外三家分别是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和FMG。中国铁矿石进口量的70%来自该四大矿业公司。山姆·威尔士称,2015年力拓40%的营业收入来自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对力拓来说至关重要。 虽然目前一些钢铁分析人士对中国钢铁消费需求表示悲观,但力拓却对此充满信心。   

  2015年底,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2016年中国钢铁需求预测结果,认为2016年中国国内钢材需求量将同比下降2.99%,并称中国已经进入了钢铁减量发展的时期,预计未来中国钢材消费将持续下降。另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几年中国国内钢材需求将以4%的速度递减。   

  山姆·威尔士告诉财新记者:部分研究人士仅仅看到了中国国内需求变化,但忽略了中国的出口能力,中国“一带一路”政策将为中国钢材出口提供机遇,此外中国制造的大型设备出口也将逐步增多。

  他表示:仅力拓一家企业一年就从中国进口大型设备16亿美元,未来中国制造业产品出口前景广阔。这些因素都将带动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因此未来三年,力拓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占比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2015年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下挫,曾一度跌至40美元/吨,比2011年国际市场峰值下降了80%。这与全球经济不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都有一定的关系。 身处上述市场背景,几大矿业巨头当年业绩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对比其他矿业企业,力拓的业绩表现较强。2015年力拓总销售收入348亿美元,同比下降26.9%,净利润为亏损8.66亿美元。但相比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两大公司(净亏损分别为56.69亿美元和121.29亿美元)来看,力拓的亏损额度较小,另外,力拓的资产负债率也是三家企业中最低的,2015年资产负债率为24%。   

  山姆·威尔士表示,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属于周期性行业,价格大幅波动在所难免,在整个行业低迷期,力拓的战略保持不变。大型金属矿产品对世界来说不可或缺,他预测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还会持续低迷,2017年将走向回暖。■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