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苗圩:新能源汽车“骗补”核查确实发现问题

2016年03月21日 11:34
T中
对于确实存在“骗补”行为的企业,苗圩表示一定要进行处理,“至少要把财政补贴资金收回来,如果性质恶劣会取消其企业生产资质”

  【财新网】(记者 安丽敏)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四部委关于新能源汽车骗补”全面核查工作还没有最终结束,但在一些点上确实已经发现问题。

  “我估计没有外界所说7万辆到9万辆那么大的比例”。苗圩说。

  对于确实存在“骗补”行为的企业,苗圩表示一定要进行处理,“至少要把财政补贴资金收回来,如果性质恶劣会取消其企业生产资质”。

  苗圩3月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间隙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态。

  工信部装备司3月1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强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汽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管理体系。

  对此,苗圩表示,按照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标准,实行“宽进严管”,加强事中事后的管理,发现企业有违法违规行为一定严惩不贷。

  在处罚措施方面,《通知》中明确,工信部将建立汽车生产企业信用数据库和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库。生产一致性不符合要求、不按规定传送合格证信息、虚假开具合格证、倒卖合格证等违法违规失信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依法进行处罚。

  《通知》要求,自2016年4月1日起,新建企业和申请变更企业在提交申请时,应在企业基本信息中设立专门章节,描述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并附《汽车生产企业诚信自律承诺书》。

  在产品一致性方面,《通知》要求在2016年3月31日前,各汽车生产企业开展专项自查。《通知》还要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近期重点对《企业生产一致性信息年报》编制情况、产品一致性专项自查情况、自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