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乔保平:今年用电量还会下滑

2016年03月19日 20:39
T中
2015年火电用电利用小时数创1969年以来最低。电价下调后,国电估测全年减利100亿元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现在全国发电装机达15.1亿万千瓦,产能过剩在20%以上,预计今年用电量还会下滑。在19日举行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董事长乔保平就电力过剩情况谈到上述预测。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5年全国发电量为5.6万亿千瓦时,较2014年下降0.2%,这是过去数十年来,这一指标首度下降。而据乔保平19日论坛上介绍,2015年火电利用小时下降到4329小时,是1969年以来最低的水平。

  “预计今年的火电利用小时数将会下降300小时,用电量还会有下滑,压力很大。”乔保平说。他认为,目前国内每年新增装机都在1亿千瓦以上,规模扩张和用电需求的差距还在增大。

  除此而外,2015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通知》,宣布从2016年1月1日起,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3分钱。 乔保平指出:电价下调后,仅国电一家今年一年的减利估测约有100多亿元。

  他认为,要从严控规模、扩大新能源比重、加快“走出去”步伐等方面推动电力攻击侧改革,应对挑战。

  不过,用电量下滑对经济结构来说未必是坏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认为,高耗能行业用电比重下降,拉低了第二产业用电量,这反映出中国工业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

  该联合会公布的2015年前三季度用电情况显示:1至9月,全社会第二产业用电同比下降1%,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建材行业用电增速同比分别下降7.8%和6.4%。

  2015年,第三产业用电量保持了7.5%的增长。而在“十二五”期间,全国第三产业用电量维持了平均9%的增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曾告诉财新记者,这种变化恰恰反映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加速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