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吴晓灵:负利率无助于实体经济

2016年03月19日 18:55
T中
“不在实体经济的改革方面下大功夫,大家成天盯着中央银行,看各国央行出什么政策,我认为世界经济是没有希望的”,吴晓灵说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当前国际金融面临的问题是过度运用货币政策,持续的量化宽松负利率政策对国际金融市场会产生扰动。负利率无助于实体经济,有可能增加投机资本套利行为。”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3月19日举行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经济峰会之防控金融风险分论坛上表示。

  吴晓灵认为,负利率对实体经济的提振作用并不明显;而对于一些套利资本来说,还是有利可图的。她建议加快各国结构性改革,调整经济供需结构,引导实体经济发展。

  吴晓灵介绍,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令国际担忧的是以下几点:一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外溢效应;二是中国高债务率是否可持续;三是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率和企业债券的信用风险。“这些风险客观存在,但应对得当,不会出现系统性的风险。”

  “中国的债务率并不严重,结构优化后,风险不大,应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吴晓灵指出,国际上都在担心中国的债务率,其实中国在整体债务率上并不是突出的高,应该说是一个中等偏上的水平。但是中国的债务结构并不是特别好,主要是企业债务比较高。考虑到中国居民的债务率并不高,可以通过发展直接融资降低企业的负债率。

  吴晓灵表示,中国银行业目前风险可控,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处置不良贷款,处置金融产品信用风险,打破刚性兑付,中国能够很好地化解金融风险。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面临着很多的金融风险,但是通过一系列改革,已经把中国的银行业在全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现在第二次面临考验,我想我们还是能够解决问题的。”

  吴晓灵指出,中国政府此次提出了结构性改革,要在供给侧来加大改革力度,其实是要解决实体经济的供需平衡问题。“如果不在改革方面,不在实体经济的改革方面下大功夫,大家成天盯着中央银行,看各国央行出什么政策,我认为世界经济是没有希望的。”吴晓灵表示非常担心黄金和货币脱钩之后,现在全球的信用膨胀问题,未来不知道会带来什么样的风险。

  “唯一的出路是科技创新,是发展实体经济。金融业确实回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道路上去,不要玩过多的套利交易,产生那么多的金融泡沫。”吴晓灵称。■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