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沈明高: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的五大趋势

2016年03月19日 18:23
T中
这五大趋势是利率水平将维持在较低水平、新城镇化、资产轻化、债务国有化和人民币国际化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3月19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中国未来五年大趋势-财新发布会”上,财新智库莫尼塔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称,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有可能处在新旧经济交替的过程当中,前半段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下半段新经济开始成长,可能进入企稳阶段。

  沈明高表示,财新智库最近与大数据公司BBD联合发布了新经济指数,估算的结果是今年2月新经济在经济中的占比为31.9%,接近三分之一,这部分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两位数。同时,还有三分之一旧经济处在衰退中,包括制造业上游的大宗商品原材料资源类行业、房地产和出口;三分之一的经济处于个位数增长。

  “这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非常正常的现象。”沈明高表示,中国经济企稳有两种情况,一是旧经济调整结束,二是新经济成长一定规模足以抵消旧经济的放慢。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有可能处在新旧经济交替的过程当中,前半段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下半段新经济开始成长,可能进入企稳阶段。

  沈明高认为,未来五年会出现五大趋势。第一,利率水平保持在较低水平。目前旧经济调整快于新经济的增长,经济面临通缩压力,利率水平还有下行空间。尽管名义利率较低,但是企业、政府面临的实际利率较高,加上面临的违约压力和风险,以风险定价为基础的有风险的利率水平也比较高。他预计,直到新经济足以起到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时,才有加息的可能,这要到未来五年的下半段才可能出现。

  第二,新城镇化趋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中国有1亿农民工在城市定居。城市化的过程本身就是投资增长的过程,如果城镇化能够启动,中国投资增长不会硬着陆,GDP也不会硬着陆。

  第三,资产轻化。过去30多年里,中国企业和政府都是高杠杆重资产。随着未来实际资金成本提高,资产价格上升空间有限,高杠杆重资产可能会面临流动性风险,可能会面临破产风险。

  “资产轻化就是去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等等其他形势将一部分国有资产转化为市场资产,转化为企业个人的资产。”沈明高认为,这既可以为政府筹集资金用于转型,也增加了老百姓的投资机会。

  第四,债务国有化。沈明高认为,去杠杆在未来五年内要实现困难非常大,最大的可能是杠杆转移,从地方政府转移到中央政府,从企业转移到政府,也有一部分会转移到老百姓的身上。

  第五,人民币国际化。沈明高称,人民币国际化将先退后进,短期内人民币贬值预期比较明显,最终决定人民币企稳的重要指标是中国经济企稳。人民币国际化是“一带一路”的核心策略。“一带一路”未来很大可能以人民币计价,或逐步增加人民币计价的比重。■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