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住建部副部长:新型城镇化要实现三个转变

2016年03月19日 15:13
T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新型城镇化的着力点、关键点都在城市。新型城镇化需要实现三个转变:包括从注重量变,转为注重质升;从注重红利,转向为保障福利;还有从注重城市间的竞争,转向城市间的竞合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 “提速新型城镇化”分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新型城镇化的着力点、关键点都在城市。新型城镇化需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注重量变,转为注重质升。二是要从注重红利,转向为保障福利,要解决好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问题。倪虹举例说,“如果流动人口在年轻时人在城市,年老了人回农村;形同是把红利留给城市,把成本留给农村。如此的城镇化不可持续,三农问题也不能解决”。

  第三个转变,则是要从注重城市间的竞争,转向城市间的竞合。倪虹解释,当今是以城市群为主体的时代,“不仅中心城市要发展,周边也要发展,将周边发展起来,才能发挥中心的服务作用,才能合理流动”。

  在同场论坛上,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主席刘太格表示,中国在当前阶段要考虑“多规合一”,因为现在同一城市之内的规划方案非常多,彼此之间多有矛盾。要把城市规划做得更合理,每个举措就都要经过思考,而不是拍脑袋做决定。

  刘太格建议中国的城市规划可依循三个观念。第一,是城市建设的价值观要正确,“政府规划时要有人文学者的心”,要为土地、为人民建设,对土地要有感情。第二,是要有科学家的脑。他说,城市类似于一个巨大的机器,要把它合理地装配起来。第三,是有艺术家的眼睛。他说,城市这部机器要融合在土地上,“要用艺术家的眼睛和土地谈恋爱”,使城市这台机器与规划理念结合起来。

  在同场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中国的城镇化面临三个重要趋势。第一,是农民进城,这要求解决户口问题。第二是城市的分化,其中二、三、四线城市首先要去库存。当前,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产价格不高,一线城市则在上涨,甚至暴涨,这背后反映了人口的流动。第三,是郊区化进程。刘世锦说,在非常拥挤的区域,比如北京的3环到5环之间,已有约5%-10%人有意愿离开闹市区,转移到周边城郊去。

  美国纽约大学教授保罗•罗默表示,城镇化可以是奇迹良药(miracle drug),也可能会是癌症,需要加以限制、纠正。他以开飞机做比喻称,“先有计划,然后再城镇化”的模式,所耗的成本将远低于“没有计划、非正式的城镇化”,后者在城镇化的过程里,将导致非常多的问题需要一一解决。■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