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国开行行长郑之杰:探索金融资产扶贫的新模式

2016年03月19日 14:02
T中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将开展资产收益的创新扶贫,通过培育新型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引导贫困村将集体资产整合,贫困户以承包土地和个人资产入股,构建稳定、持久的产业扶贫机制

  【财新网】(记者 石睿)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的“共享发展:向绝对贫困宣战”分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表示,扶贫开发,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但是长期以来,受到贫困人口的有效抵押物不足、贫困地区的金融生态体系不健全等因素的影响,传统的金融,难以有效地满足贫困地区长期可持续的融资需求。而开发性金融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探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开发性金融的扶贫模式。

  他介绍,在“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将开展资产收益的创新扶贫,通过培育新型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引导贫困村将集体资产整合,贫困户以承包土地和个人资产入股,构建稳定、持久的产业扶贫机制。此外,国开行还正在抓紧建立租金扶贫金融事业部,推进扶贫专业化管理,并通过运用多种金融手段以及专项基金、专项债券等开发性金融工具,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扶贫政策的叠加效应。以实现开发金融扶贫的“对象精准,项目精准,资金精准,措施精准和成效精准”等目标。

  在同场论坛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表示,这一轮的脱贫任务关键之举在于精准。因此,首先,需要找到最贫困的人口,2014年,全国建档立卡的贫困人数是8512万;第二,是组织全国力量实现脱贫,比如产业扶贫。例如在贵州的六盘水,当地就把帮扶的资金变成股金,把农民变成股民,以股份合作的形式,将帮扶资金和土地紧密结合、和产业紧密结合,为扶贫工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同场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过去的扶贫工作很多时候是“输血”,今后要更加注重“造血”─即把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放在第一位。现在的贫困人口,绝大部分应该通过扶持他们发展生产、就业的方式摆脱贫困,使其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如果有一部分人没有劳动能力、或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那么就要通过社会保障来兜底。能扶必扶,应保尽保,这是我们的政策理念”。■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