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易纲:G20金融工作组的五大任务

2016年03月19日 12:37
T中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指出,在全球金融一体化的进程中,跨境的风险非常大,“如何进行协调,这是需要考虑的因素,要回答这些风险”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 “展望G20中国峰会”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指出,在金融危机中我们看到了系统性风险,看到了道德性风险,看到了纳税人付了太多的成本。同时,也看到了在全球金融一体化的进程中,跨境的风险非常大,“如何进行协调,这是需要考虑的因素,要回答这些风险”。

  易纲说,G20成立了国际金融架构的工作组,主要的任务有几项:一是继续推动IMF份额和机构的改革;二是维护国际债务的可持续性;三是要研究、监督和管理跨境资本的流动;四是要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五是加强SDR的作用。

  同场与会的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则表示,当前,G20潜力的还并未完全发挥出来,中国和美国需要相互妥协,为全球注入活力,帮助全球实现互利。当前,全球经济的复苏形势非常乏力,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也不乐观,中国更面临自己非常复杂的问题。“各国都有责任把自己的政策制定好,不能完全只靠国际合作解决自己的问题”。

  在该场论坛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显着增加的下行压力,全球金融市场的焦虑情绪不断升高。在此情况下,G20峰会将加强宏观政策的协调,正视问题,解决矛盾,促进全球经济沿着强劲、可持续、平衡的轨道发展。朱光耀说,“G20要让全球经济政策协调平台的作用充分得以发挥。中国主办G20,要与全体成员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形成应对经济挑战的共识”。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则在论坛中表示,今年全球经济预期再次下调,对于全球来说非常不利,全球贸易额也是疲软的。现在经济复苏的情况并不乐观。

  他说,在新兴经济体中,生产力的增长不断下降;有些国家没有增长或是负增长,“我们改革的步伐慢下来了,这是非常需要注意的问题”。

  而现在的政策组合到底有没有产生应有效果?古里亚质疑,这是有疑问的,“央行的货币政策作用也是有限的,还需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需要一个平衡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