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财政部规范政府投资基金 限定支持领域

2016年02月17日 13:10
T中
公共财政运用政府投资基金方式支持产业,限定于具有一定竞争性、存在市场失灵、外溢性明显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对市场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要及时退出

  【财新网】(记者 邢昀)2015年各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集中爆发,在财政收入增速大幅下滑时,地方政府试图引入社会资本,通过杠杆放大财政资金的作用。但在实践中,这些基金投向分散、运作不规范、指导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也集中暴露。财政部发文作出规范。

  2月17日,财政部公布《关于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细化此前公布的《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财预〔2015〕210号)。

  意见明确,公共财政运用政府投资基金方式支持产业,限定于具有一定竞争性、存在市场失灵、外溢性明显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主要支持外部性强、基础性、带动性、战略性特征明显的产业领域及中小企业创业成长。针对产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相机采取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形式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