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央行警告过度刺激需求或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

2016年02月09日 16:47
T中
还须通过供给改革来释放有效需求

  【财新网】(记者 杨哲宇)“若过度依靠刺激需求以及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会进一步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因此,还须通过供给改革来释放有效需求。”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表201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专栏文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总需求管理》,回应了市场的广泛关切。此前,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总需求管理”的关系,政商学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文章简要梳理了主流的经济理论框架对总供给和总需求的认识,揭示了其优长和不足,指出,“我们需要充分考虑供给和需求的交互和动态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就在于化解过剩产能和过度供给,同时弥补部分领域的供给不足,其核心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应更全面理解“总需求管理”的内涵,这不仅包括传统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还包括推进简政放权、鼓励竞争等供给改革来释放有效需求。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