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岭南论坛

许成钢:司法独立是金融发展基础

2015年03月29日 16:15
T中
香港大学《国之基金》经济学教授许成钢提出:如果没有法治做支撑,沪港通的效果将极为有限,因为沪港通本身无法解决治理和监管问题。在这些问题没有解决的前提下,放开金融更容易出现问题,公司基本的声誉容易受到伤害

  【财新网】(记者 王婧)金融发展最基本的问题是保护私有产权,宪法治理是金融市场发展的基础。3月29日,在中山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岭南论坛”“,香港大学《国之基金》经济学教授许成钢提出上述观点。

  在许成钢的观察中,近15年来,中国金融发展严重不足,远远滞后于经济发展,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极为有限。

  许成钢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中国保护私有产权落后。在他的研究中,保护私有产权和金融发展高度正相关。他说,在全世界金融发展得好的地方,无一例外都是法治最完善的地方。

  “金融的核心就是产权。金融是用一种特殊的合同的方式来表达产权关系”,许成钢说,“无论金融发展用的是什么技术,归根结底要解决的问题都是保护产权。保护产权就是最重要的发展金融的手段”。

  许成钢说,至今为止,全世界最高效率的证券所,都是在英美法体系的国家里。甚至中国最强的创新型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境外上市,比如阿里巴巴。这其中的道理就是法治。

  许成钢对比英美法国家和中国后称: 中国至今用了很多不同的办法来推动金融开放,但收效较低,最大的原因就是法治不完善。在英美法的体系中,上市公司的背后都有坚实的法治基础作为保障。

  对于被寄予厚望的沪港通,许成钢也认为需要谨慎。他表示,如果没有法治做支撑,沪港通的效果将极为有限。

  许成钢说:因为沪港通本身无法解决治理和监管的问题。在这些问题没有解决的前提下,放开金融更容易出现问题,公司基本的声誉容易受到伤害。

  他最后表示,在中国的金融改革中,必须直面中国非常严重的司法缺失问题。■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