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亚洲论坛2015

BCG全球主席:“一带一路”是全球化浪潮一部分

2015年03月28日 12:43
T中
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越是保持开放和相互竞争,越能提高参与者的福祉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如果你没有充分使用自己的能力帮助其他国家发展,你也不会实现自己的发展潜力。”

  3月27日,波士顿咨询(BCG)全球主席博克纳(Hans-Paul Bürkner)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他认为,“一带一路”的主要目标是扩张亚洲经济体,重要的是让所有牵涉其中的人都获益,包括中国、中国企业、南亚国家、中亚国家等等。

  在博克纳看来,“一带一路”是大的全球化浪潮的一部分。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加大开放,打破各国之间的“围墙”,会衍生出更好、更快捷的供应链。他表示,在上海运营成本太高的企业,可以迁移到越南——这并不是中国的损失,而是强化亚洲乃至全球的产业链。

  “我有很强的信念,全球化应该是多赢的。”博克纳认为,这并非意味着期间能避免所有紧张关系,但它对多数人都会是有利的。

  他分析称,产业转移和升级是绵延不断的过程,19世纪,纺织业在欧洲蓬勃发展,之后在那里衰落,却在亚洲发芽。近几十年工厂由欧美向亚洲转移,再由中国向东南亚国家转移,转出地因此失去一些就业,但是这是一直在持续的全球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博克纳以面前的苹果笔记本电脑称,它是在美国加州设计的,但极有可能是在中国大陆组装,并且一些零部件可能来自南亚、台湾甚至美国本土。这个“全球化的产品”很难说脱胎于哪个国家。而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完成法律服务、营销、研发、设计这些任务的人更是来自于各个国家。

  他指出,全球化的好处,是把越来越多企业家、生产者、消费者聚到一起,共享繁容,而“一带一路”正是这样的一项事业:让全球化覆盖还未能覆盖的部分地区(如缅甸和中亚),让这些国家借助基础建设融入全球经济体。而对于全球各地的个人来说,这当然意味着变革。

  博克纳认为,在这一过程中,保持开放的心态来携手合作十分重要。越是保持开放的推进方式,越是相互竞争,就越能够提高参与者的福祉。■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