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亚洲论坛2015

黄奇帆:重庆政府债务余额如何比上年减少千亿

2015年03月27日 21:31
T中
重庆大力压缩信托渠道的高成本债务,今年获得330亿元置换债额度、一般债券额度200亿元、开行贷款280亿元,推动1300亿元PPP项目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邢昀)在3月27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2014年重庆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是5900亿元,比2013年底减了1090亿元。其中3200亿元元是一类债务,2700亿元是二、三类债务,债务率77%,总体是可控的。

  他分析道,债务里面80%是商业银行债和各种各样的债券,良性债务占80%,有20%是借道信托机构形成的负债,利率比较高。2013年信托债占29%,去年减少了9个点。“我们用很多其他的资金把信托债压下去了。”

  对于这些债务如何处理,黄奇帆表示,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缓解债务有很多措施。首先,对于存量债务,重庆今年获得330亿元置换债额度,相当于用低利率贷款置换高利率贷款,把短周期的债变成长周期的债,可以缓解重庆的压力。

  第二,为地方发债券,重庆政府今年可以获得一般债券额度200亿元。

  第三,政策型银行对地方政府的支持。例如,重庆获得开发银行280亿元贷款,15年期,利息是5%,比商业银行要低。

  第四,财政部提出具体方案,地方政府在推动PPP的改革,把融资平台的债转化为社会合作伙伴企业的债务。重庆去年推的PPP项目,使得这一块的债务减下来了。而且社会也参与了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

  第五,地方政府还可以用其他市场化方法,发中票、企业债券或者其他的融资措施。

  他表示,这五种融资性的措施可以缓解地方政府增量、存量中的各种负担。

  而地方政府必须收支平衡、量入为出,黄奇帆强调,重庆的原则之一是,地方政府为了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投资而产生的债务,绝不超过GDP的20%。

  此前,重庆推动了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6个领域、总投资1300亿元的PPP(公私合营)项目,黄奇帆表示,这方面的工作今后还要继续推进。在推动PPP时要风险共担、公平交易,使社会利益最大化,要让投资者有收益,但是也不会有暴利。

  同时,他强调,在操作中特别要防范几件事:第一要防范私下交易,不透明的交易。第二不能形似神不似,说是PPP实际上是固定回报率的高利贷。第三是社会资本在项目取得以后不能有垄断权,不能乱收费,否则影响社会服务。第四当外力出现的时候,政府不能完全不管风险,必要时候也应该托底。■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