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亚洲论坛2015

楼继伟谈地方政府债务

2015年03月27日 21:18
T中
2014年底中国债务率不到40%;发置换债的动机是替换出一部分影子银行提供的高成本负债;未来地方政府能否以低成本发债取决于地方是否形成以资产负债表为基础的财务报告制度

  【财新网】(记者 邢昀 王力为)中国的总体债务规模可控,包括国债和地方债务。按照最宽的口径来估算,2014年底债务率(整体债务占GDP比重)不到40%,相比起其他国家是比较低的。财政部部长楼继伟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他更提出一整套关于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地方政府债务清理甄别结果一直广受关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表示,目前还正在统计,从现在的结果看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增长的速度比预估的要低一些。“我们正在核实这些债务。”

  对于如何管理地方政府债务,楼继伟表示,第一是要规范,变成真正的债券。他解释到,今年要发行两类债券,一类是一般债券,一类叫专项债券,类似于美国的市政债。一般债券对应的是一般的低收益的或者是无收益的公益性建设,以税收等收入作为偿还来源。专项债券对应着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建设,有对应的专项收入作为偿还来源。

  他强调,对于在新《预算法》生效之前已形成的十多万亿地方政府债务,须予以缓冲的措施,逐步化解风险,降低利率进行规范。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将发行1万亿置换债券,对存量债务进行置换,楼继伟称,“第一步1万亿,后面看第二步地方政府自己发债的情况,然后才敢说有没有第二个1万亿。有的省份有一定的基础,有的省份基础还差一点。可能差一点的,它的利率就会高一点。”

  在管理思路上,楼继伟还表示,如果一个地方的债务率很高,给它替换老债的额度就会多,这个机制是正相关的。那么给它分配的新债的规模就低,这是负相关的。

  “如果你的债越多,你拿到新债额度就越少,是负相关的,那为什么要多报呢?有的可能觉得多报一点是不是中央政府会帮忙?要知道这么分地方可能又想少报了。”

  除此以外,数量庞大的地方融资平台带来的债务也值得关注。楼继伟直言,地方上存在数十万个发债主体,地方财政厅发债,交通厅也能变相发债,在这之外再搞一些融资平台发债。

  他表示,新预算法只给省级政府发债的权利,省级政府有责任对各级政府所属的平台进行整顿。市政债应该由城市来发,目前只能是采取过渡措施,不然风险控制不住。他指出,以后将逐步走向真正的市政债。

  此外,楼继伟还指出,这次替换地方历史债务一个动机是想通过地方自我发债,替换出一部分通过影子银行融来的高成本资金。

  未来地方政府能不能以较低成本发债?楼继伟表示,这就要求地方必须形成以资产负债表为基础的财务报告制度,引入评级。这其中的核心问题在于资产评估,当债真还不上时,可以处置资产用来还债。■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