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梅林德:中国应以高标准倒逼治污

2015年03月26日 13:49
T中
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总裁梅林德建议,中国政府应尽快宣布汽车尾气和工厂排放的高标准,并在一段时间后严格执行,这将会催生对过滤装置的大规模投资,在这一时间差内快速降低其价格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针对汽车尾气和工厂排放所造成的空气污染,中国政府应该马上行动,推行过滤装置的高标准。印度、美国都有成功先例,中国市场容量大,且有更好的政策推行条件。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总裁梅林德(Ricardo Melendes-ortiz)在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他表示,全球各国都面临汽车排放的问题,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的国家都是对过滤装置采取了高标准的国家。“如果我是中国决策者,我会明天就宣布,2016年开始所有新车都必须配备满足既定的高标准的过滤装置,5年内所有现有汽车也都要安装这样标准的过滤装置。”

  梅林德认为,这一做法会立即推动市场对高标准过滤装置的投资,甚至催生这样一个产业,他称,“这是中国!有足够大的市场容量,能让过滤装置的价格在这一时间差内快速降低。这是中国的优势”。

  中国从2010年开始宣布汽车尾气排放采用欧四排放标准,但是执行并不严格,部分受制于较差的油品质量。从现阶段国际比较来看,欧洲国家从2014年年底开始实行欧六标准。 不过,北京市已经宣布,2015年将在全国率先执行更严格的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力争在2016年与国际接轨,实施相当于欧六排放标准的新车准入标准,以有效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物。

  “中国需要比现在实际执行的‘远远更高’的标准。”梅林德说,此举在防治空气污染的同时,还能催生环保类的投资行为,拉动投资需求,有助于应对当前中国经济投资的走弱。

  印度新德里在15年前也面临很大的汽车尾气排放问题,梅林德回忆称,“我有一个朋友是印度一位知名科学家,他患肺癌后,发起了一个呼吁政府采用欧三标准的倡议,遭到当时印度的汽车行业强烈反对,主要的声音来自海外汽车厂商,如梅赛德斯奔驰。这些车企称,“我们刚刚被允许在印度生产,刚建好了不配备高标准过滤装置的汽车的生产线,让我们改造生产线的成本太高。”

  “我的朋友的回应是,你们在德国有能满足高排放标准的生产线,如果没法改造,就从德国进口汽车,不然就离开印度市场。”“印度政府当时没有采纳他的倡议,他于是将此提交印度最高法院。”

  印度的法庭为此完成了一个研究,称鉴于印度的市场规模,改造生产线的成本可以很容易地被厂商消化。最高法院基于此裁决要求政府必须强制推行高标准。于是印度在两年内完成了从没有标准向欧三标准的转变。

  对于工厂的排放也是如此,梅林德续指,奥巴马政府在去年出台了很高的火电厂排放标准,行业强烈反对,共和党议员对他施压。但是奥巴马使用了他有限的权利,不通过立法,而是通过环境保护署(EPA)推行了法规。“这已被证明对于空气污染起到了很大的改善。 ”

  “中国也可以用高标准倒逼,”他强调,相关产业总是喜欢抱怨,但是他们事实上可以消化成本。在这一点上,“中国政府想做什么,就可以作什么,这是中国巨大的优势”。

  而且等到法规生效时,最终的监督、执行成本可能也不再那么高,因为价格的下降会让企业违法或违规的动力不再那么大。他解释称。■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