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论坛综述:工业4.0 先进制造新标杆

2015年03月23日 16:14
T中
林左鸣表示,全球重要的工业制造业的国家都在追求新工业目标,目的就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给利润腾出空间最有效的办法是提高生产制造的自动化程度,降低劳动力的成本,以此来满足企业的生存和竞争力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1日上午举行的分组会(III)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工业4.0:先进制造新标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主持。与会嘉宾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董事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夫·拜尔,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博乐仁。

  林左鸣表示,全球重要的工业制造业的国家都在追求新工业目标,目的就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给利润腾出空间最有效的办法是提高生产制造的自动化程度,降低劳动力的成本,以此来满足企业的生存和竞争力。由此带来的劳动力需求减少的问题,可以考虑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即制造业的服务化,并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意经济来推动就业。

  熊群力表示,新工业革命的核心特点是工业和信息的深度融合,制造业更加智能化和个性化。作为信息技术应用的大国,中国如果能够抓住这一轮深度融合的机遇,可能在以往工业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弯道超车。为此,政府应制定政策的平台,使得所有的企业能够在这个信息化的技术平台上进行公平的竞争。从企业层面来看,必须要以开放的心态来迎接这一次的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包括自身组织模式、人才结构、生产模式的开放。其次,要加大企业自身的创新的投入。

  克里斯托夫·拜尔表示,与中国的挑战相关的一个机遇是城镇化。一些小城镇需要处理城镇化所面临的问题,利用工业4.0的技术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更好的利用能源,指导小城镇的发展。他提醒,工业4.0可能会导致垄断,一些小的公司可能因此被淘汰掉,以及带来工作岗位减少的问题。

  高红卫认为,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是两个概念,工业4.0着眼于整个工业的升级,而中国制造2025主要是解决制造问题,制造问题相对来讲是一个窄的领域,而工业升级是一个更加复杂、更加宏大的领域,所以说中国还是应该先解决好制造问题,然后再来谈工业4.0的问题。

  博乐仁表示,新的IT技术的涌现和传统的产业链之间正在不断融合,中国基础设施的投资差不多占到了10%的GDP,将工业4.0的基础设施利用新的IT技术以一种新方式去应用,基础设施的自动智能化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与会嘉宾包括制造业最先进的德国、制造业最大的中国,共同探讨了工业4.0时代的制造新标杆问题。在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面前,中国的工业需要用非常积极的、主动作为的姿态迎接工业4.0的到来。■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