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高虎城: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不成立

2015年03月22日 19:11
T中
中国将有重点地放开服务业,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减少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制造业和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对外资的限制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上表示,中国投资环境恶化、外资对中国失去信心撤离的说法并不符合实际,中国今年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对外开放。外资在中国大有作为。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为重要的中外政商届人士交流平台。高虎城在论坛上详解了中国当前的外商政策方向。

  他首先强调,外资依然看好中国、选择中国,投资中国的潮流并没有改变。2014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8%的情况下,中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了1.7%,利用外资的规模也首次成为全球第一位。他称,在新常态背景下,中国政府积极利用外资政策并没有改变,“如果说有变,也是变得更加积极开放。”

  高虎城表示,今年中国的外资政策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要进一步放宽对外商投资的市场准入。今后利用外资更多要依靠法律、制度、政策等软环境方面的建设,有重点地放开服务业,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减少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制造业和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对外资的限制。

  二是要健全外商投资监管体系,将管理重点放在准入后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完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机制,实现对外开放和经济安全的有机统一。但他强调,安全审查对象是触及国家安全红线的外商行为,并非针对一般外商投资。

  三是修订外商投资相关法律,重点是制定外国投资法,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方式。

  高虎城认为,当前各国企业家有四大机遇可以重点把握。首先,中国扩大市场准入、建立统一的市场准入体系,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了更多的商业和发展机会。接下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三中全会布置的九类服务业开放的落实工作,以自贸园区建设为基础,选择金融、医疗等重点领域做好服务业的扩大开放,逐步积累经验,为在全国更大范围推进服务业的开放做好准备。

  此外,非常重要的是,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发展引发全面的商业创新,其中大部分是外商投资者可以进入的领域,“我们鼓励各国企业参与这场创新的盛宴,推动各类创新要素交汇聚集,促进各类商业模式的相互竞争,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共同发展。”高虎城说。

  高虎城表示,随着中国消费结构升级,服务消费以及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潜力释放,也给外商提供了广阔空间。他称,“中国故事不是独奏曲,而是协奏曲。” ■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