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冯飞:智能制造是互联网+的一个制高点

2015年03月21日 17:12
T中
聚焦智能制造,使其成为互联网和工业制造业结合的突破口

  【财新网】(记者 郭琼)在3月21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认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很大,“互联网+”和工业制造业领域的结合带来了重大的机遇,需要寻找互联网和制造技术相结合的制高点。

  冯飞指出,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是8.3%,全部工业增速是7%,工业领域制造业的投资增长低于13%,这是多年少见的现象。从工业的结构性矛盾来看,一方面确实存在着产能的全面性的过剩,很多企业说“现在看不到投资的方向”。但另一个方面,也观察到很多需求方面的变化,就是消费结构的升级,由过去新消费领域的横向拓展为特征,现在转到以既有消费领域的纵向升级为主,高端个性化的需求开始大量的出现。

  他举例称,去年中国游客海外购物消费规模达到1万亿人民币,说明中国的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有脱节,特别是供给结构还有不适应消费结构纵向升级的特征。他认为,“互联网+”和工业制造业领域的结合带来了重大的机遇,中国现在正在研究制定“中国制造2025”,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互联网技术和制造技术的结合。

  关于什么是互联网和制造技术结合的制高点和重点?冯飞认为,可以聚焦智能制造,作为互联网和工业制造业结合的突破口 。智能制造对中国制造业带来的好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个性化定制时代到来。供给侧的变化需要适应需求侧的变化和增长,为制造企业开辟新的天地。二是通过系统的优化,来提高制造企业运行的效率,降低经营成本。三是促进新业态的形成,特别是制造业的服务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线上线下、平台化的趋势等;四是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

  冯飞认为,针对上述四个目标,不同类型的行业所聚焦的目标可以不同,比如流程式制造与生产资料为主的,像炼钢、化工这样的一些行业,可能就以构建数字化工厂,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等为主。对于消费品个性化需求非常突出的一些产品,就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为特征。■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