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王安顺:京津冀一体化要做四件事

2015年03月21日 16:04
T中
北京市长王安顺表示,去年北京地区PM2.5浓度下降4%,尽管这样一个目标还不理想,不尽如人意,但毕竟是向着下降的好的方向在发展

  【财新网】(记者 任波)京津冀一体化的概念炙手可热。在北京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看来,未来应从创新、市场、生态、民生四个方面来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共同体。

  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上,王安顺着重讲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路。

  王安顺介绍,去年2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北京并发表了重要的讲话,要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并要求走出一条内涵式、集约的发展的新路子,要探索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形成新的增长极。就此,王安顺表示:“我理解应当从创新、市场、生态、民生四个方面着力来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共同体,促进京津冀共同繁荣和发展。”

  就如何推动加快推动形成创新共同体,王安顺表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起步比较晚,整体发展落后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在中国经济步入新的常态的背景下,京津冀协调国家新的增长极、必须走驱动创新的路子。

  王安顺指出,北京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资源密集,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北京自身的发展,而且正日益地发挥出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他表示,下一步将以中关村和共建产业园区为依托,与天津和河北整合区域的创新的资源,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创新体系。打通科技与经济发展的通道。

  加快推动形成市场共同体被王安顺看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他说,过去的一年围绕着打破京津冀行政区划的限制,市场的分割以及各种隐形的壁垒,做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包括强化规划协同做好跨行政区的规划的对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把交通作为先行领域,实施了一批重大的交通合作项目,拉近城市间的距离,强化市场管理的协同,推动京津冀通关一体化,联合执法维护市场秩序等。

  王安顺表示,要尊重市场规律和市场选择,同时也要运用好市场之手,更好引导生产要素往重点功能区内聚集。

  在谈到如何创建生态共同体,改善环境问题时,王安顺说,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形势严峻特别是人均水资源短缺,大气污染严重,雾霾天气时有发生,这些都时刻地提醒我们加大区域的生态保护和建设迫在眉睫。他表示,近年来围绕着PM2.5的治理采取了减霾、控车、减排、降成、以及绿化造能等多种手段,持续加大工作的力度,不断改善空气质量,去年北京地区PM2.5浓度下降4%,尽管这样一个目标还不理想,不尽如人意,但毕竟是向着下降的好的方向在发展。“在实践中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区域生态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王安顺说,下一步将联合制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共同构建区域生态安全的体系,继续实施环首都国家工业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区域生态建设工程,建立和完善区域生态的补偿机制等长效制度,同向发力治理和建设区域生态。

  在王安顺看来,让京津冀三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推动协同发展的最终目标,因此要加快推动形成民生的共同体,“不断地增进人民的福祉,让大家亲身地感受到协同发展的成果”。

  王安顺提到了京津冀三地平均生活水平相差较大的情况。他指出,河北城镇居民和农民的人均收入这两项仅为北京的55%和50%,为天津的77%和60%左右。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来看区域不均衡也很明显。他表示,下一步将在京津冀区域的范围内统筹来谋划产业布局,构建和延伸产业链条,以产业发展来带动增收致富。

  王安顺说:“我们也将按照中央政府的要求,推动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北京的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向河北等地布局,加强三地公共服务领域的人员技术品牌等各层面的合作,促进区域公共服务的均衡化,让三地人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协同发展的红利。”■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