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多省公布煤炭资源税方案 山西内蒙古税率高

2015年01月06日 17:42
T中
已公布方案的省份中,税率为2%-9%不等;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后,煤企能否减负,还需要看清费工作是否落到实处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自2014年12月1日起实施。目前,已有山西、内蒙古、河南、湖南、辽宁、广西等省、自治区公布了相关方案,税率为2%-9%不等。

  在已公布方案的省份中,传统产煤大省山西、内蒙古,煤炭资源税税率较高,分别为8%、9%,接近10%的税率上限。河南、辽宁选择了最低税率2%;广西、湖南则将税率定为2.5%。

  中国是煤炭消费大国,煤炭占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比例在70%左右。此前,中国煤炭资源税实行从量定额计征,对焦炭按每吨8元-20元征税,其他煤炭按每吨0.3元-5元征税。此外,煤炭企业还要缴纳一些收费基金,与资源税在性质、征收环节及对象、方式等方面基本相同,存在费重税轻、税费结构不合理、重复征收等问题。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