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黄益平:改革的核心是放开要素市场

2014年11月20日 14:08
T中
不管中国经济过去取得了多大的成功,这种成功很难再复制。需要把走了一半的市场化道路走完,即放开要素市场,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中国经济不可能再保持过去10%左右的高增长已成共识。对于未来的经济转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认为,其核心是放开要素市场,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

  他是11月19日在“2014凤凰财经峰会”上作上述表述。黄益平称,过去三十几年经济改革是不平衡的。产品市场全部放开,但要素市场的扭曲很严重,包括资本市场扭曲,能源市场扭曲,土地市场扭曲,以及一定意义上劳动力市场的扭曲。这导致很多成本被压低,结果是三十几年来一直在变相补贴企业,同时在向居民征税;向中小企业征税,向大企业提供变相补贴;向穷人征税,向富人提供变相补贴。

责任编辑:王长勇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