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北大姚洋:当今改革无法靠集权

2014年06月22日 07:47
T中
上世纪80年代还算成功的改革方式以及地方政府竞争模式今天已不适用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政府已经官僚化,成为一个个官僚的小山头,因此集权性、自上而下的改革方式很难走下去。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6月21日的"莫干山:1984的创新和动力"峰会上,就政府改革的问题做出如上表述。

  他称,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几乎都是自下而上的,小小的改动使全社会都受益。

  应该承认政府在过去30年里头扮演了一个非常积极的角色,但政府在这段时间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那时的经济比较简单,只要按照一定的方向改革,不会有大的错误。“但中国到了今天已经不再是个简单的经济体,而变得异常复杂。”

责任编辑:李增新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