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央行连续两日非公开正回购

2013年12月31日 16:26
T中
市场略显意外,但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央行非公开开展正回购操作,或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银行间市场利率总体平稳之际,央行连续两日展开正回购操作

财新记者获悉,央行于1230日下午及1231日上午分别进行了正回购操作。两家银行的人士向记者确认了此事,但操作规模不详。

央行此次悄然展开正回购,令市场人士略感意外。

1219日,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市场一度再传“钱荒”。相较于6月的流动性紧张,央行及时采取3000亿SLO29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安抚市场。除了央行非公开正回购操作之外,上周7天逆回购也将于本周到期,届时将回笼资金290亿元。

多位分析师表示,按惯例,央行在年底会集中释放逾1万亿的财政存款。一位券商总经理表示,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央行非公开开展正回购操作,或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他认为,此次正回购或为财政存款释放的对冲。

1231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3年四季度例会,表示将“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截至记者发稿,1231日,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跌至3·17%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回升至约5.37%,涨57个基点;14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涨至6.20%21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涨40个基点至6.70%1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飙升80个基点至7.45%

同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除隔夜利率1月期利率持续下行外,其它期限利率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其中,隔夜利率跌至3.1480%7天期利率涨40.9个基点至5.25%14天期利率涨至5.9620%1月期利率回落至6%以下,3月期微涨至5.5565%,长期利率均微涨至4.94%左右。■

责任编辑:陈慧颖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